2013年12月30日星期一

【安全系列】之:隐私保护工具CCleaner

CCleaner是一个非常好用的、免费的系统清理和隐私保护软件,软件小巧,使用简单。
官网地址:https://www.piriform.com/ccleaner
便携版地址:http://ccleaner-portable.en.softonic.com/

使用方法:
便携版下载下来后,解压到一个你觉得合适的地方,双击文件夹内的CCleaner.exe,可以把它创建个快捷方式放到桌面,第一次双击运行CCleaner.exe会先弹出这样的提示,如下图:

 这个提示只在第一次使用时出现,意思是问你是否在清理系统时使用智能扫描来保留cookies,如果选择是,那么诸如GMail等邮箱的登录信息会被保留下来。建议你选择【No】,这样更利于隐私保护。
 点No之后,会瞬间打开程序的界面,如下图:
软件默认是英文界面,安装版的也是一样,但是软件支持多种语言,下面说一下设置方法。

一、将软件界面语言设置成中文
点软件左下方齿轮按钮,再点Settings,再点Language右边的下拉箭头,选择Chinese(S)是简体,Chinese(T)是繁体。如下图:


二、需要注意的几点设置
1)设置是否每次清理时使用【安全删除】。
CCleaner默认使用正常删除模式,它的【安全删除】模式可以在清理后对所清理的位置进行覆写,让想要用工具恢复你删除的文件的行为更困难。一般用户按默认设置使用正常删除即可。
对安全要求高的人可以设置使用【安全删除】模式。设置【安全删除】在清理时速度会稍慢,设置方法:在【选项】-【设置】页面下方点一下【文件安全删除(较慢)】。如下图:还可以设置覆写遍数,这个按自己的需要来设置,覆写遍数越多,执行速度越慢。

2)建议取消勾选【只删除在临时文件夹中存放超过24小时的文件】。
取消此项设置的位置是在【选项】-【高级】设置页上。如下图:

三、清理系统方法
点软件窗口上的【清洁器】,在这个界面上可以看到有很多待清理的选项,觉得哪项不需要清理就可以取消勾选;或者把需要清理但没勾选的勾选上,然后点【分析】,分析完可以看到找到了哪些,然后点【运行清洁器】,会弹出提示,如下图:
先勾选【不再显示此信息】,再点【确定】就把分析出的这些都删除了。如下图:
如果嫌麻烦,下次你也可以不点【分析】,直接点【运行清洁器】删除。
还可以设置成每次清理完让软件自动关闭,这个功能设置的位置在【选项】-【高级】设置页上。

四、擦除剩余磁盘空间
 CCleaner还有一个擦除剩余磁盘空间的功能,进一步防止个人隐私被有不良用心的人窥探。当你把所有需要保护的文件移动到用TrueCrypt创建的加密盘后,用这个功能将剩余磁盘空间擦除,那么即使电脑被盗也不会泄露任何隐私资料。
这个功能的使用方法:
 打开CCleaner,点【工具】-【驱动器擦除器】,如下图:
注意:【仅剩余空间】那项不要改,除非你想擦除整个驱动器。
默认设置是【简单覆写(1遍)】,可以根据自己的需要设置覆写遍数,覆写遍数越多,需要的时间越长。
然后勾选需要擦除的驱动器,再点【擦除】就开始擦除驱动器剩余空间。
如果以后所有需要保护的资料都在TrueCrypt创建的加密盘内运行,那么就不需要经常执行此项操作,毕竟这项操作需要的时间很长,可以选在不使用电脑的时候运行。

以上是CCleaner这个软件的几个和隐私保护相关的功能。